公告訊息招生行事曆招生考試系統簡章查詢考古題相關法規常見問題表格下載就業看板實習資訊
目前位置:招生管道說明>高中自主學習專區>學生多元素養培育

「藍海拾貝」高中生多元發展培育課程計畫

一、計畫目的:

  為落實大學在地社會責任及推動高等教育向下扎根,本校在「全球海洋環境永續議題-Future Ocean」思維下,以「藍海拾貝」精神培育具國際視野的「海洋素養的公民科學家」,透過專班課程及實驗實作促進高中生探索志向,完善高中與大學課程的發展教育。

二、實施方式:

1.     學習期程:本專班一屆為兩學期課程,從高一下學期至高二上學期。

2.     課程模式:建立多元素養課程專班並開設「海洋科學」和「英文素養」兩大主題課程。

(1)   「海洋科學」以”基礎課程”+”進階實作”進行,第一學期為教授以線上授課方式讓學生有初步的基礎學術知識,並於學期結束後依學生志向與興趣媒合教授實驗室;第二學期時讓同學實際進入實驗室進行實驗及實作課程。

(2)   「英文素養」將學生依來源學校分組,共分為12組,16人,並以「英語導覽影片」為主題,讓學生活用英語並自主發想創意影片。第一堂課將說明課程概要,並於每學期進行小組討論授課,讓同學自主學習如何設計影片腳本及活用外語。

.   課程時間:

(1)   「海洋科學」第一學期線上授課:為12週課程,每週課程約為2小時;第二學期實驗實作,約30小時,教授可自行與媒合之學生討論上課時間(暑假即可開始課程)

(2)   「英文素養」皆為線上授課,第一堂課為課程介紹(1小時),每學期依組別各上2小時討論課程。

4.   學程規劃:

(1)  高一下學期:

「海洋科學」與「英文素養」皆以線上視訊遠端教學方式進行,其中「海洋科學」為每週不同教師授課,透過高中自主學習課程時間,建立學科基礎知識、了解大學校系內容及未來出入,於期末時與本校教授進行研究興趣媒合;「英文素養」第一次上課時會講解課程概要,之後則是分組彈性時間授課,並以「英語導覽影片」為主題與專業英語師資進行1次小組討論課程。

(2)  高二上學期:

「海洋科學」第一學期結束後進行興趣實驗室媒合並於此學期將實際進入教授實驗室進行實驗實作,研究主題與課程內容由教授安排,透過參與研究及學術應用的過程,逐步完成延伸課程的專題實驗,培養獨立研究之能力;「英文素養」則是分組彈性授課,與教師進行深度討論,並於期末前繳交英語導覽影片成果。

五、相關規定:

1.  此為一年期課程,不可中途加入。

2.  本課程不收取費用,亦不提供膳食及交通接駁事宜。

3.  因名額有限,如有未錄取者,可參與第一學期「海洋科學」線上課程旁聽。

六、授課方式:

1.  將提供每位學生本校臨時學號,並使用本校TronClass平臺進行課程互動、作業繳交等。

2.  第一學期皆為為視訊課程,預計使用Microsoft Teams軟體進行授課,學生可直接上TronClass系統點選課程連結。每次課程將請同學填寫課程心得回饋並請授課老師安排課後測驗,作為課程成績紀錄,以利提供媒合時的部分參考依據。

3.  第二學期「海洋科學」課程為實驗實作課,依教授學術專業做不同主題實驗課程。課程結束時將舉辦課程發表會,以實驗室為單位,進行小組上台報告;「英文素養」為視訊課程並與英語老師進行討論,課程結束時須繳交英語導覽影片成果。

七、「海洋科學」興趣實驗室媒合方式:

1.  媒合時間:第一學期課程結束即進行學生與教授實驗室媒合。

2.  媒合人數:原則上1位教授最多媒合3位同學。

3.  本校將提供教授及研究主題等資訊表單供學生參考,學生依興趣做線上志願序填寫,媒合時將參照:1.學生志願序、2.平均課程成績、3.課程心得,依序為優先考量順序做媒合,最終由教授審核並確定媒合名單。

4.  媒合結束後,第二學期將由學生直接前往教授實驗室進行實驗實作課程。

八、「英文素養」分組方式:

1.  分組時間:報名階段結束後由本校協助分組,並於第一學期開始前提供分組名單。

2.  分組規則:原則上以來源學校進行分組,同校同學會在同一組,如人數不足可能會有不同校學生分在同組的狀況。

3.  分組人數:每組以6人為限。

九、出席及請假規則:

1.  每次課程皆會檢查學生出席狀況(含線上課程到課率),若第一學期之出席數未達2/3者,將不得參加媒合及第二學期課程。

2.  如無法出席者,需於課前由該校窗口老師聯繫告知。

3.  若缺席而未請假者,將記錄缺席並電話告知該校窗口老師。

▶海大簡介
▶簡介摺頁
▶招生影音專區
👣地址(ADDR):202301 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2號 行政大樓三樓(日間學制招生組/進修推廣組)
日間學制招生組:
☎️電話(TEL):02-24622192#1025~1033
📠傳真(FAX):02-24620846
進修學制推廣組:
☎️電話(TEL):02-24622192#1201~1204
📠傳真(FAX):02-24620933
Copyright © 2024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教務處 招生組
瀏覽人次:11138 今日:1333
系統維護:姚良穎